元曲三百首


高明

商调·金络索桂梧桐·咏别

羞看镜里花,憔悴难禁架[],耽阁眉儿淡了叫谁画[]。最苦魂梦飞绕天涯,须信流年鬓有华[]。红颜自古多薄命,莫怨东风当自嗟[]。无人处,盈盈珠泪偷弹洒琵琶[]。恨那时错认冤家[],说尽了痴心话。 

一杯别酒阑,三唱阳关罢[],万里云山两下相牵挂。念奴半点情与伊家[],分付些儿莫记差。不如收拾闲风月[],再休惹朱雀桥边野草花[]。无人把,萋萋芳草随君到天涯[十一]准备着夜雨梧桐,和泪点常飘洒。


[一]难禁架:难当,难耐。

[二]“眉儿淡了”句:此暗用张敞为妻画眉的故事。朱庆馀《近试上张水部》诗:“妆罢低声问夫婿,画眉深浅入时无?”

[三]流年:年华,谓其如流水之易逝。鬓有华:两鬓有斑白。

[四]“红颜”二句:欧阳修《再和明妃曲》:“红颜胜人多薄命,莫怨春风当自嗟。”此用其语,而稍有变易。

[五]盈盈:泪满两眶的样子。

[六]冤家:情人的爱称。

[七]三唱阳关罢:言离歌唱罢。

[八]伊:彼、你,他、她。家:语助词,无义。

[九]收拾:这里作“摆脱”“搁起”讲。闲风月:喻非正式的男女情爱。

[十]“再休惹”句:言不要招蜂惹蝶。问柳寻花。

[十一]萋萋芳草:淮南王刘安《招隐士》:“王孙游兮不归,春草生兮萋萋。”萋萋:草茂盛的样子。

 

 




中国诗歌库 中华诗库 中国诗典 中国诗人 中国诗坛 首页